AOXUEEDU 落榜生网
落榜生网 > 高校招生专业 > 专业库010-51291557 010-51291357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全面发展以及网络应用在更高层次上的大规模展开,我国的网络人才需求也在全新的层面上逐步呈现了出来。为了填补网络人才缺口,全国各大职业院校都根据自身办学优势开设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为政府机关、媒体网站、商业网站和专业性质的网站等企事业单位培养专门高技能人才。

专业代码:610202 门类:电子信息 学科:计算机类 学历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据通信和计算机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中小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构建、维护管理、安全保障和网络应用的知识、技能和方法,掌握当前主流网络互连设备(如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等)的配置和调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承担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技能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应具备下述素质、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有理想、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理论联系实际求实创新的精神,具有勤奋、俭朴、团结协作的品质与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的基本能力;

3、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的安装、调试维护能力;

4、具有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安装施工、调试、维护及优化能力;

5、具有系统集成及运维能力以及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

6、具有一定英文水平,能够阅读本专业英文资料,具备一定外语交流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有较强的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8、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初步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科学锻炼身体的习惯,身体健康,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专业核心课程有:数据库综合实训、网络安全技术与实施、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维护与排错、网络服务器配置与安全、网络综合布线实训、网络综合实训与网络创新技术等相关课程。

专业技术能力课程:HCNA-HNTD入门、HCNA-HNTD进阶、HTML网页设计、Windows server 2008配置与管理、LINUX网络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SQL SERVER数据库等。

就业分析

就业方向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拥有内部网络的中小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络工程(通信)公司或网络设备及相关产品代理商等专业岗位,包括网络组建项目实施与技术服务岗位(建网)、网络安全及管理项目实施与技术服务岗位(管网)、软硬件及网络应用系统实施与维护技术服务岗位(用网)等,可在软件园、高新技术园区、各大电脑公司、网络公司、网站、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企事业单位和信息部门中从事网络管理、网站维护、网页设计与创意和电子商务、网络构建工程师、网络管理工程师、网站设计管理工程师、网络技术支持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

就业前景

从近年的情况看,企业的IT技术管理岗位一般设置为企业信息主管、总监等工程技术岗位设置为网络工程师、 软件工程师和数据库工程师等;运行维护岗位设置为数据库管理员、 系统管理员、 网络管理员、 设备管理员等; 操作岗位则设置为办公文员、网页制作员、多媒体制作员等。 与软件技术人员相比,网络技术人员的从业范围更广,知识体系更复杂,职业技能要求更高,网络工程师成为实施国内信息化的巨大瓶颈。

就网络工程师的学习方面来说,网络工程师学习过程中注重实践,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人来说较为容易学习,对自身将来就业也大有帮助. 网络产业作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招生院校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外国语学院、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湖南软件职业学院、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工程职业学院、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山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等。G4K落榜生网

专业报名咨询

在线咨询 在线报名